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博士后网» 流动站简介

农业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简介

发布日期: 2019-06-17   点击数:次   信息来源:    作者: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于1999年2月批准设立,是在近代著名水利大师李仪祉先生1934年创办的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水利组和1941年著名水利专家沙玉清教授创立的西北农学院农田水利研究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1982年创建我国第一个农业水土工程硕士点,1984年获批农业机械设计与制造和农业机械化硕士点,1986年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农业水土工程博士点,并于1998年经批准设立了农业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00年获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2002年和2007年农业水土工程学科成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农业机械化工程、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和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为陕西省重点学科。农业工程学科在2012年评估中排名第三,2016年评估结果为B+。

农业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现有农业水土工程、农业机械化工程、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和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等四个博士学位授权点,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农业水资源与水环境工程两个自设博士学位授权点。目前拥有合作导师30名,其中现有院士1人,兼职院士2人,国家级领军人才4人,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2人,人才项目专家1人,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陕西省“三秦人才”5人,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4人,农业部、科技部作物高效用水创新团队1个。

流动站拥有“旱区农业水土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业部旱区农业节水重点实验室”、“旱区作物高效用水国家工程实验室”、“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重点实验室(综合性)”“国家节水灌溉杨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部北方农业装备科学观测实验站”、“农业部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西部科学观测实验站”、“农业部农业物联网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农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北水利实验中心”、“陕西省节水灌溉实验中心”、“陕西省农业信息感知和智能服务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近年来,先后投入3500余万元用于平台建设。目前,实验室建筑面积已达到24000平方米,固定设备资产1.2亿元。目前在农业节水、旱区水资源、河库泥沙、高坝消能、渠库防渗抗冻胀、旱作农业机械与装备、精准农业关键技术与装备、生物质综合利用等研究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

现有合作导师20名,现有国家级青年人才1名,国家级领军人才1名,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名,陕西省特聘专家1人,陕西省中青年领军人才1名,陕西省科技新星2人。

近5年来承担了主持国家级项目80余项,省部级项目10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2000余万元。

流动站负责人:韩文霆

流动站工作人员:奚海莲                 办公电话:029-87092391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