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博士后网» 新闻中心

博士后风采(十七) | 张东

发布日期: 2022-07-26   点击数:次   信息来源:    作者: 赵国庆

张东,我校园艺学流动站已出站博士后,现为园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家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苗木繁育与栽培方式”岗位科学家,执行专家组成员,“仲英青年学者”,国家苹果改良中心杨凌分中心试验基地首席科学家,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陇东矮砧示范中心常务副主任,全国苹果矮砧集约高效栽培协作组秘书长。

主要研究方向为:苹果发育生物学与矮砧集约高效栽培技术,主要包括:苹果无性变异与繁殖的基础与应用,砧穗组合评价与区划;苗木繁育与矮化栽培技术;苹果砧木育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陕西省留学人员择优资助、陕西省重大专项子课题、陕西省重点研发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先后在《Molecular Ecology》、《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等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长期为《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Horticulture Research》等20余个国内外杂志审稿。参编专著1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11),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3/11),华耐园艺科技奖一等奖1项(3/20),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一等奖1项(9/30)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10/20)。

苹果产业是陕西省农业支柱产业,在农民增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均发挥重要作用,但我省苹果矮化密植栽培实践中存在的苗木质量差、砧穗组合搭配不合理和成花难等产业瓶颈问题,张东带领苹果苗木繁育与栽培方式创新团队,解析了砧木不定根发生机理,集成了病毒脱除与检测、分枝促控、离体嫁接、最佳密度、肥水一体、机械起苗和冷链贮藏等配套技术体系,建立了苹果脱毒矮化苗木繁育技术体系,科技支撑陕西千阳县成为世界最大自根砧苗木繁育基地。揭示黄土高原富士苹果难于成花的生理分子机制,从障碍富士难成花的主要因素入手,针对性的研发提出了以砧木和砧穗组合筛选为基础,以树体枝芽适时合理调控为核心,以土肥水耦合管理为保障的黄土高原富士苹果成花调控与矮砧集约高效栽培技术体系。科研成果入选农业农村部主推技术,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被人民日报(头版)等权威媒体报道。

张东.png


编辑:卫丹
终审:温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