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事动态

【转载】让科学家精神与西农精神成为西农人共同的精神信仰

发布日期: 2019-07-15   点击数:次   作者:   

  2019年,姜雨教授团队在science发表论文,学校召开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座谈会;

  2018年,赵洪璋院士诞辰100周年,学校和杨凌示范区隆重召开座谈会,纪念我国小麦育种界一代宗师和科学巨匠;

  2017年,康振生教授、邵明安研究员当选两院院士,学校召开庆祝康振生、邵明安荣膺两院院士座谈会和两院院士事迹报告会;

  2016年,王辉教授荣膺“三秦楷模”,学校隆重举行“三秦楷模”王辉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

  一系列骄人成绩,是一代代科教工作者秉承“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办学理念,辛勤奋斗的结果,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初心,科技兴农、科教兴国的使命担当,是“西农精神”的深度体现。

  2016:巡回报告“三秦楷模”王辉教授先进事迹 培育“西农精神”

  10月9日下午,学校隆重举行“三秦楷模”王辉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主持报告会,1200人聆听报告。报告团成员、校党委宣传部刘威作了《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王辉教授女儿、西北工业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教师王宇英作了《读懂父亲,传承精神》,渭南市临渭区农业局原局长王寿山作了《我的教授朋友》,农学院王辉教授科研助手冯毅作了《追梦路上多崎岖,守得云开见月明》,农学院硕士研究生冯洁作了《我们的楷模——王辉老师》,杨凌电视台记者高宇作了《一生只为一件事》的报告。他们饱含深情,从多角度、多侧面,立体式展现了王辉教授的先进事迹,再现了一幕幕生动感人的情境与场面,让这位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楷模、知名小麦育种专家走进了听众心间,会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2016年,学校还策划开展了以“学王辉、鼓士气、创一流”为主题的“首届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及巡回演讲活动。组建王辉教授先进事迹宣讲团,赴全省开展巡回宣讲13场次,近万人聆听报告。创作快板《学习王辉好榜样》,累计巡回演出10场次。人民日报、新华网等中省媒体先后2次聚焦王辉教授,在校园网开辟“王辉先进事迹”专栏,编印王辉教授先进事迹校报专刊,学习他牢记宗旨、追求理想、报国为民的优秀品质,学习他爱岗敬业、扎根一线、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学习他崇尚科学、勇于探索、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时代精神,培育“西农精神”。

  2017: 学习院士事迹 凝练“西农精神”

  12月2日下午,学校和杨凌示范区召开庆祝康振生、邵明安荣膺两院院士座谈会。山仑、康振生、邵明安三位院士出席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郭社荣分别代表学校和示范区讲话。

  李兴旺在讲话中向康振生、邵明安两位院士表示热烈祝贺,指出两位院士身上的共同点可概括为“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24个字不仅是两位新院士的真实写照,也是学校80多年办学历程积淀和孕育出的“西农精神”。提出要大力弘扬两位院士的科学精神和先进事迹,大力发扬和传承“西农精神”,在全校上下营造崇尚科学、创新、奉献的浓厚氛围,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创新精神和实干作风,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12月26日,学校隆重举行康振生、邵明安先进事迹报告会,校党委李兴旺等出席报告会。

  康振生院士深情回顾了自己践行“在广袤的田野上依靠科学助农增产增收的夙愿”, 致力于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害的发生规律、致病机理与防治技术的研究,生动实践了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感人故事。邵明安院士讲述35年潜心科研、开拓创新,推动我国土壤物理学科发展,建立黄土高原合理有效的生态植被提供了重要依据,书写绿水青山的生动故事。植保学院胡小平教授、植保学院王晓杰教授,水保所刘文兆研究员、水保所王力研究员等分别讲述了两位院士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开展科学研究的艰辛历程。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在讲话中要求全校师生要将学习院士事迹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相结合,与深化人才强校战略相结合,与弘扬“西农精神”相结合,不断丰富“西农精神”的内涵,激励师生为国家振兴、民族富强、人民幸福贡献更多的“西农力量”

  2017年,围绕李兴旺在庆祝新当选院士座谈会上提出的 “西农精神”,组织全校师生展开讨论,不断培育、丰富和完善,使其成为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围绕新当选的康振生、邵明安两位院士,组织校内外媒体,集中深度采访2次,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展现院士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追求卓越的生动事迹。

  2018: 隆重纪念小麦育种一代宗师赵洪璋 弘扬“西农精神”

  6月1日,学校和杨凌示范区隆重召开座谈会,纪念我国小麦育种界一代宗师和科学巨匠、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洪璋诞辰100周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西北农业大学校长张宝文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张宝文指出,赵洪璋院士作为西农土生土长的小麦杂交育种专家,他把小麦当作自己生命的全部,把为人民做实事当成自己的毕生信仰,矢志不渝,为解决农民温饱、实现农业增产增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卓著贡献。缅怀赵洪璋院士丰功伟业,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大力传承和弘扬“西农精神”,激发开拓创新的精气神,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智力支撑,把学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在讲话中指出,学习赵洪璋院士,弘扬“西农精神”,就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实干奋斗,坚持开拓创新。全校师生要秉承赵洪璋院士崇高理想,继承和发扬赵洪璋院士崇高精神,并转化为深化高等农业教育综合改革、提高办学治校水平的精神力量和实干动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为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西农力量。

  校长吴普特在讲话中指出,赵洪璋院士是践行“西农精神”的杰出代表,更是师生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和杰出榜样。要深刻理解和学习赵洪璋先生对党忠诚、忠于祖国、热爱人民、心系百姓的理想信念和扎根黄土地、执着写春秋的人生境界,努力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2018年,学校以赵洪璋院士诞辰百年为契机,开展赵洪璋院士资料征集,举办赵洪璋生平事迹专题展览,拍摄纪录片《麦济苍生》。在新闻网、新媒体开设“百年赵洪璋”专栏,校报推出赵洪璋院士百年诞辰纪念专刊,集中刊发赵洪璋院士深度报道31篇,隆重举行赵洪璋院士诞辰百年座谈会。

  开设“西农奋斗者”专栏,挖掘学校老中青三代科学家感人故事,集中宣传40余年扎根黄土高原固原生态试验站的水土保持研究所团队,致力于将古农史发扬光大的农史专家群体,为绿色长城“三北防护林”建设默默奉献的杨树团队的奋斗事迹,讲好奋斗者故事,彰显爱国奋斗精神。

  2019:弘扬科学家精神 践行“西农精神”

  6月26日,学校在交流中心召开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校长吴普特主持座谈会。山仑院士,专家、中青年人才和研究生代表80余人参加座谈会。

  李兴旺在讲话中表示,建校85年来,以赵洪璋院士、李振岐院士、朱显谟院士、山仑院士、康振生院士、邵明安院士为代表的学校一代代农业科教工作者,始终秉承 “西农精神”,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和乡村振兴做出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科学家精神。

  吴普特在讲话中要求全校师生自觉践行、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克服浮躁心理,潜心科学研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 “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7月3日,学校召开弘扬科学家精神,助推“双一流”建设青年科技工作者报告会。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出席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主持报告会。动科学院姜雨教授,植保学院王晓杰教授、孙丽英教授结合各自科研实践和经历,以真挚的语言和生动的故事,从不同角度讲述了追求科学真理,勇攀科技高峰,以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科学家精神的生动故事。

  随后,校园网先后刊发了《让科学家精神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力量源泉》《让科学家精神永放光芒》《宁静以致远》等三篇言论,再次阐释了“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和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激励广大科教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引领者,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西农力量”。


编辑:0
终审:0